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资讯 >> 学团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2022年06月22日 00:11  点击:[]

        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统一安排部署,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活动主题: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菏泽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2年6月21日上午,在菏泽开发区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开发区张和庄村,正式开始了宣讲的第一站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开发区团委于岩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欧安欣教授,班主任王禹军博士、张志伟博士、李梅兰硕士、李广栋博士,以及宣讲团全体学生成员。

    宣讲团首先来到开发区张和庄村西的无名烈士陵园,举行隆重的仪式,祭拜革命先烈英魂。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团会副主席牟鑫鑫主持了祭拜仪式。全体成员向无名烈士墓三鞠躬并默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面向党旗和团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和入团誓词。宣誓完毕,大家列队瞻仰了无名烈士墓和红色文化教育馆,聆听和了解了张和庄村支部书记张景宪十四年如一日,始终坚守让每个无名烈士回家的坚定信念,赓续红色基因的不凡历程和崇高精神。

    


    在张和庄村东新落成的菏泽红色基因传承馆,张景宪书记为大家介绍了馆内所展示和陈列的革命文物和文物背后蕴含的感人事迹。大家跟随张书记的脚步,了解了当年发生的沙土集战役、土山集战役和菏泽战役等一些重大战役,得知三次战役牺牲了几千名烈士,但能找到遗体的烈士却少之又少,尤其是土山集战役,至今仍没有找到一位烈士的遗体,有些烈士只能有衣冠冢来让后人铭记和悼念。传承馆里还张贴着一张英雄芳名录,上面记录着已经确认到籍贯的烈士姓名,而当年牺牲的烈士远不止这些,他们的尸骨长存在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里。当时在张和庄光荣牺牲了136位烈士,能够找到家乡的却少之又少,这才有了退伍老兵张景宪书记长达十四年之久的漫长的让烈士回家的感人故事。 

    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对红色文化具有更深的理解,时刻提醒着同学们牢记历史,通过“看、学、展、感”四个环节,追溯历史,感受红色文化,进一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