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莅临马院指导工作

2021年01月07日 21:42  点击:[]

202115日,时隔一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应邀再次莅临马院,全面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上午9:30指导工作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始,闫伟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成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闫伟院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年的工作做了简单汇报,分析了现状:发散式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集中凝练突破不够,领导班子思路格局不开阔,期待刘教授能够点名问题、指出方向、督促建设。

刘先春教授听完闫院长工作汇报,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大好形势和机会,强调了思政课承担的重任及存在的问题。

而后把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国重点马院、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一个横向比较,指明了我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围绕马院建设“四个一流”标准,从马院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五大方面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建议,明确了“先规范而后寻求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

第一,马院建设。马院要按照上级标准规范建设,满足“硬件”要求;马院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软件”提升。

第二,学科建设。刘教授形象地把学科建设比喻成马院建设的“牛鼻子”。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级学科所属的七个二级学科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等,具体深入的指明学科建设的重点,强调加强教师的学科归属感,明确科研方向。

第三,队伍建设。围绕学科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凝聚力强、能担当、有突破的科研、教学团队。

第四, 课程建设。明确思政金课、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加强集体备课,上好“培养人”的思政课。

第五, 专业建设。从思政建设“大中小一体化”要求、学科点的设置等高度强调专业建设对于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刘先春教授讲话完毕,全体与会人员用自发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对刘教授的衷心感谢。最后闫伟院长代表马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做表态发言。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