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微党课:第四讲 坚持全国一盘棋——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④

2020年05月13日 14:34  点击:[]

第四讲 坚持全国一盘棋

——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④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10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91106

20165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中各个方面的力量,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从而办成一件件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抗美援朝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哪样不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起来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就凝结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悠久传承。奔流五千余年而不断绝、绵延至今而愈发健硕的中华文明,养育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也缔结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治理特色,我们有“大一统”的政治治理历史传承,有“人心齐、泰山移”的改造自然统筹机制,有“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抵御外侮动员机制,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抵御自然灾害援助机制,有“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责任机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况且,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医药卫生问题,它波及范围广、不确定性多、社会风险大,这就需要顶层部署、协调联动,各项工作都要提供支持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全国一盘棋,上有党中央举旗定向、统筹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有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从整体利益出发,强化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行动起来,各司其职、积极作为,既分工又合作,实现了统筹兼顾、协调联动,迸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全国上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共克时艰,高效联动、步调一致,汇聚起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全民伟力,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长城,充分发挥出了国家和社会的协同效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除夕夜,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多架运输机多地同步空运、不同方向铁路投送医护人员和物资,三批次4000多军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除夕,火神山医院开建,4000多名一线工人分两班轮换作业,100台大型机械24小时投入建设,各大企业紧急调配捐赠电脑、空调、消毒柜等物资,10天医院建成并交付给军方医疗队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7日,代表着国内顶尖医疗水平的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山东齐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这四家医院的医疗队员齐聚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国家卫健委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后,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团队,也带来了最好的医疗设备,吹响了向主战场冲锋的号角。

疫情防控所有紧缺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企业、政府、银行等诸多部门单位迅速“拧成一股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以湖北为中心,周边八个省(区、市)与湖北迅速搭建起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平台,强大的物资保障能力被瞬间激活。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驰援;强力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争分夺秒救治病人;无数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生产抗疫最紧缺的物品,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奔向湖北,……无不让人看到了湖北有难、全国支援。此次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最硬核的生动展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赞叹“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西方大国疫情冲击之下,治理呈混乱之态。总统与州长互怼成常态,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各自为政。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的重要体现。从社会主义事业的艰苦探索到改革开放道路的开辟践行再到新时代变革发展的持续推进,集中力量办大事凝结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实践探索经验。也正是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效能发挥下,才实现了中国从百废待兴到走向富强的跨越式发展,也在防灾救灾、脱贫攻坚等关键时期展现出强大优势,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天然优势和推动力量。

事实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没有任何灾难能够压垮我们,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


上一条:微党课:第五讲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⑤ 下一条:微党课:第三讲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