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微党课:第三讲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③

2020年05月13日 14:33  点击:[]

第三讲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③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10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91106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疫情防控阻击,离不开法治保障。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

疫情是一次大考,依法防疫是取得这次“大考”的主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防控工作千头万绪,突发问题始料不及,各方利益诉求汹涌交织,国家各级机关时间紧,任务重,忙乱之中,工作容易失去分寸,超越法律授权和不按照法定程序办事的现象屡有发生,疫情防控就是夯实依法治理能力的演兵场。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2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2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316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中央和地方各级行政机关也及时依法颁布了大量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执法机关明确行为规范的同时,从根本上保证了抗疫工作的有序推进。

法治是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保障社会正常运行的“稳定器”,为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在疫情防控中,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从快从严查办了一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案件,彰显了法治威严,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中,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遵规守法,不信谣不传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行为准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疫情防控中,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法规,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区域封锁、病人隔离、交通管控、遗体处置等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严格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出台规范行政执法的指导意见,统一执法标准、程序、依据;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法律法规不足和薄弱环节,总结法律实施的经验和教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完备的疫情防控法律制度全链条。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会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运用制度之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上一条:微党课:第四讲 坚持全国一盘棋——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④ 下一条:微党课:第二讲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