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走进兄弟院系,做好课程思政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16:00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6月30日,马院概论教研部管吉哲、徐荣、王春花、陈霞、张贺丽五位老师走进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在老办公楼209教室参加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活动。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凤芹,中文系支部书记王建、副书记陈海燕,赵晨、张建伟、侯昕燕等老师热情接待并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陈海燕老师以外国文学这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此次讨论的重点与方向。管吉哲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其后,教师们就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心得、体会及疑问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谈及到借鉴中外历史经验,采取辩证的方法,陈霞老师说道: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三大思维方法,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培养同学们辨识能力。陈海燕老师听后谈到,这三大思维方法使思政课堂有了新的方向和高度。接着讲到文学作品里,中外表述有不同之处,陈霞老师给出答复说道:“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王春花老师说到在价值观冲突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将作品放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思考,保留作品的真实性,并强调要对同学们进行正确的向美向善的价值引领。



在课堂上如何体现思政建设的这一讨论中,老师们一致认为,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一个首要因素,方可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都做到强化所有课程都有“育德”功能的教育理念,并通过不同教学途径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具体而言,在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要考量“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给予学生们正确价值观引领。

上午11点,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就如何发掘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都表示本次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收获很大,也为我院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