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2021年07月14日 17:18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

实施方案

2021326日)

按照菏泽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关于印发《菏泽学院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教高字〔20202号)等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全体教职工大会,认真进行了学习、研究和讨论,本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汇聚智慧,群策群力的原则,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全员共识

开展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事关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大局,事关能否凝聚全校共识,成功实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希望,也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以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5G、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对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领域应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让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上层次、上水平、上高度。

目前,地方性高校发展陷入困境,具体表现在学生就业困难、经济结构变化而造成的结构性失业显著提高等方面。为配合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确保高校可持续发展,地方性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成为必然。在转型过程中势必涉及高校转型定位、战略规划、培养模式修正以及师资队伍再建设等问题。能否处理好上述问题,是转型成败的关键。

开展加快转型发展大讨论,目的就在于弄清转型中的高校定位、转型中的战略规划、转型中的人才培养、转型中师资队伍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为学校的成功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为切实开展好大讨论工作,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转、转什么和怎么转”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目标、思路、举措,进一步动员全院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开拓创新,经本院党委研究,并经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决定成立大讨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陈支庆、闫伟任组长,李文政、陈霞、马超、刘勇、唐为库、李玉玲、闫红梅、张海云、管吉哲、牛勇为成员。工作小组由闫伟任组长,李文政、马超、刘勇、李玉玲、闫红梅、张海云、管吉哲、牛勇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刘勇担任办公室主任。小组成员进行了详细分工,分别负责方案计划制定、材料整理、学习总结、材料上报、后勤服务等工作。

三、依据学校安排,订立研讨内容

本院决定,依据学校通知精神,在认真学习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围绕贯彻实施好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意见》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重点研讨以下内容:

(一)关于办学定位与治理机制(第一周)

主要包括理念定位、治理机制等,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工程(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标准,学校“十四五”期间办学目标、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应当如何定位?为何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制约现代大学制度运行的因素有哪些?有何建议?)。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标准,深入研讨学校“十四五”期间办学目标定位、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定位。深刻领会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和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加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研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政策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深入研讨贯彻“分类指导、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鼓励二级学院特色发展,推动由学校办学向学院办学转变。

(二)关于产教融合模式(第二周)

主要包括校企合作、学用结合、联合研发、保障机制等,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工程(学校转型发展为何要走产教融合之路?应用型本科高校为什么要建立现代产业学院(行业学院)?二级学院如何规划现代产业学院(行业学院)建设?)。深刻认识产教融合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研讨推进开放办学、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推进校地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多元参与、多主体办学格局。深入研讨如何贯彻《关于加快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具体项目落实。深入研讨校企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智库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深入研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管理制度建设,强化产教融合服务管理机构功能,加强过程管理与绩效考核,实行严格的合作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校企合作共建效果。

(三)关于师资队伍(第三周)

主要包括数量结构、能力发展、教师评价等,推进师资队伍锻造工程(本单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如何?如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谈谈对教师参加业界锻炼和挂职交流,到行业企业、国家机关轮训、挂职、兼职的认识。制约上述工作开展的因素有哪些?有何建设性意见?)。深入研讨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必要性、重要性,研讨教师参加业界锻炼和挂职交流方面的举措。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引导教师严守教师行为规范,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研讨兼职教师(校外人员到校内兼职、校内教师跨院系兼职)管理办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探讨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教师分类评价体系,打造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应用型教师队伍。

(四)关于教学资源(第四周)

主要包括专业布局、课程教材、条件保障等,推进教学资源保障工程(为什么要按照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要求以及师范专业认证、工程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实现与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对接?如何全力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学校现行支持政策如何?有何建设性意见?)。深入研讨“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设置,专业动态调整工作。研讨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打造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研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金课”建设工程。研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研讨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一体化、智能化、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研讨教室、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共享办法,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

(五)关于人才培养(第五周)

主要包括育人理念、培养方案、教学过程、教学改革、质量保障等,推进人才培养创新工程(如何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方略,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有何看法?制约因素有哪些?有何建设性意见?如何落实校企合作共建专业过程的“八个共同”?制约因素有哪些?有何建设性意见?)。深入研讨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的思路和途径,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四维协同”“五育并举”育人方略的措施和方法。深入研讨我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完善“一体两翼三经五纬”人才培养模式,树牢“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强化应用、突出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对标国家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讨引入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办法,在院系、专业和学生导师等方面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六)关于学生发展(第六周)

主要包括创新创业、就业发展等,推进学生发展工程(谈谈对我校学生工作“八构建八创新”机制的看法?落实情况如何?有何建设性意见?如何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深入研讨学生工作体系“八创新、八构建”的实践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变学生管理与服务的理念和方式。深入研讨新时代创新创业工作,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高水平众创空间。完善教师评价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学生“1+X”证书获取的比例。深入研讨学校就业工作机制,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搭建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将终身学习理念融入教育教学过程。

(七)关于科研与社会服务(第七周)

主要包括政策激励、应用科研、服务地方等,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强化工程(如何加强我校应用型科研工作?谈谈对提升学校应用型科研工作的想法。如何提升学校服务地方工作的效果?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难点何在?)。深入研讨学校现行科研管理政策体系,推进应用基础、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和重大社会问题应用研究,服务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具有“专业化、职业化和市场化”特征的应用科研队伍,产出一大批应用型研究成果,加快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研究建立校地互动机制,实现学校资源与社会共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八)关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第八周)

主要包括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等,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工程(本单位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继续提升?谈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课堂的途径?如何提升育人效果?)。深入研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通识教育的途径,丰富学生人文素养。加强对学校应用型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形成学校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探讨对地方传统文化、特色文化、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的新途径,形成标志性文化品牌,发挥引领作用,使之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九)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九周)

主要包括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等,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工程(谈谈对学校扩大国际交流、教育开放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国际视野的达成度如何?)。深入研究国家开放战略,利用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国际知名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育师生国际视野,打造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高校之间开展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换工作,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研讨专业技术人员与管理干部出国(境)访问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科研交流活动的措施,鼓励教职工拓展国际视野。探讨进一步引进海智专家和国(境)外高水平人才的途径与措施,搭建联合科技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国(境)外专家的作用。

(十)关于办学特色(第十周)

主要包括学校特色、功能特色等,推进办学特色培育工程(学校应从哪些方面打造办学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如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谈谈对学校“十三五”期间学科专业发展定位的看法。研讨论证“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发展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原则,深入研讨学校的办学优势与办学特色。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和学校办学实际,突出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方略,凝练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鲜明特色。围绕菏泽“一都四乡”品牌和“231”特色产业体系,开展科技创新,努力在牡丹产业、生物医药、能源化工和地方文化等领域形成发展优势,产生支撑地方发展需求的标志性成果。按照“一院系一品牌一特色”的工作要求,做好学科专业“筑峰”工作。

四、拓展研讨方式,做好总结提升

专题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等线上资源,充实学习内容。专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用基层党组织会议、周五政治学习等时间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

专家指导。充分发挥校内专家的作用,组织校内专家跟进指导。结合本单位实际,适时邀请校外专家对口指导。

专题研讨。4月份、5月份召开一次全体教师参加的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十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班子成员带头发言,教师代表典型发言。

现场考察。组织教师到相关企业、基地进行现场考察,探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途径。

外出调研。组织考察组,到省内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成绩突出的高校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总结提升。收集整理、存档保留本单位活动材料,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撰写本单位大讨论总结报告,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本单位教职工论文或调研报告交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学校组织评选表彰。组织申报2021年转型发展教学改革课题。

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本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本单位大讨论工作动态,营造浓厚学习讨论氛围。在本单位网站开辟大讨论专栏,及时跟进大讨论的工作动态,宣传先进典型、成功经验。

关闭

Copyright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