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微党课:第八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⑧

2020年05月13日 17:05  点击:[]

第八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10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91106

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条红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发挥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会见中外媒体记者时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20183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闭幕式上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翻身解放作为革命的目标,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等工作方法,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我们党坚决维护和保证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根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党群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绩;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到江泽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胡锦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再到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可以发现,“以党为公、执政为民”一直是我们党秉持传承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暴发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被激发和唤起。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是关键词。12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解人民所忧。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疫情爆发后,面对医疗物资设施的紧迫局面,党中央精准施策,多种途径保障患者的生命得到及时救治。加强医疗设施快速建设供应疫情防控。面对井喷式增长的确诊患者,以超越常规的速度,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迅速扭转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实现了患者的及时收治。迅速积聚强大的医护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全国共有4万多医护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有1万多重症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此次疫情的重症救治工作,占全国重症医护人员的近10%。快速调配大量的医疗物资投入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类医疗物资向武汉、黄冈、孝感等地快速集中,供应疫情防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行动,制定应急生活物资保障方案,从全国各地调取生活物资运往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全国人民克服恐慌、科学防护、勇敢担起阻击疫情的责任,争做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封封饱含决心的请战书诠释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之情,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拼搏与探索,一批批志愿者驰援湖北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同舟共济与肝胆与共、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防疫第一线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与责任担当、一排排满载防护物资车队直抵武汉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效率与力量……中国人民正是以自己的报国之志与血肉之躯各尽所能地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采取的一切防控方案、措施和行动,都是以力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和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我们再次深刻体会到,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居于主体地位的国家,是人民自己的国家。国家的执政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党。

在美国,亲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右翼媒体Daily Wire新闻网的主编本·夏皮罗,提出了一个极为冷血的建议:同样是死于新冠肺炎,一个81岁的人死亡和一个30岁的人死亡并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一位儿童死于新冠肺炎,人们会一直实行封锁。但如果换做一个81岁的奶奶在养老院里死去,这虽然同样是个悲剧,可美国的人均寿命也就在80岁。这种蔑视生命的冷酷言论,反映了一些西方媒体和被资本绑架的反人类主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从群众的呼声中找准执政方向,从群众的诉求里校正为民坐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不偏离执政为民这一原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不竭动力。


下一条:微党课:第七讲 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