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23年03月03日 16:45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菏泽师范专科学校1982年设置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97年5月马列主义教研室升格为马列教学部,2002年9月马列教学部、政治教育系、历史系三家合并为政史系(2003年4月改名为社会科学系),下设两课教研室。2009年9月18日,菏泽市人事局发布了关于同意菏泽学院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的文件,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正式成立。2017年7月12日,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菏泽学院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科研机构、教辅机构和教学机构的通知》等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6人、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21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2人。在校学生140人。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菏泽学院德育建设先进个人、菏泽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菏泽学院优秀教师、菏泽学院师德标兵、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本问题,探索“12345”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过“政治生日”,守入党初心,做合格党员》成功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获得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编制了《教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1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下设五个教研部:“原理”教研部、“概论”教研部、“纲要”教研部、“基础”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建有2个学院级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地方本科院校德育研究所。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5大骨干思政课程的教学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承担四史(《新中国史》《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概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概论》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创新创业通识课程的教学组织任务。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上线课程”2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优质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1门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其他省级教改项目6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先后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55篇、南大CSSCI期刊8篇、《光明日报(理论版)》3篇,出版专著8部。教师中入选省级“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人,首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重点学科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校级课题20余项。学院教师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菏泽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完成学院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院等“四个一流”建设实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而不断努力!

 

关闭

Copyright ©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