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05月24日 08:00  点击:[]

  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菏泽师范专科学校1982年设置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97年5月马列主义教研室升格为马列教学部,2002年9月马列教学部、政治教育系、历史系三家合并为政史系(2003年4月改名为社会科学系),下设两课教研室。2009918日,菏泽市人事局发布了关于同意菏泽学院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的文件,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正式成立。2017712日,中共菏泽学院委员会、菏泽学院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科研机构、教辅机构和教学机构的通知》等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5人,助教1人。全日制硕士9人,在职硕士13人,在读博士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大多毕业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或相关专业,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教师们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做到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五个教研室: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纲要教研室、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承担着全校本专科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公共必修课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门选修课以及部分院系的《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目前已采取专题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采用了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同时,积极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目前,已采取了试卷分与实践分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教师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拓宽实践教学的内涵与外延,创造性地开展实践教学,扎实有效地推动了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形式到内容的改革,为学校德育建设打下了基础,在2007年底山东省高校德育评估和2011年11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评估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均获得了省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由于致力于教学改革,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已有三项校级教改立项课题、一门省级精品课程、四门校级精品课程、一门校级成人高等教育特色课程,获得一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先后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55篇,南大CSSCI期刊8篇,出版专著5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有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中青年学术骨干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重点学科1项。入选省级“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省、校级教学科研在研课题10余项。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先后获得菏泽学院德育建设先进个人、菏泽学院优秀教师、菏泽学院师德标兵、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菏泽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和奖励。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经常获邀外出讲学,走上了理论知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道路。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打造教学名师工程、科研团队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教师工程,力争在不久的将来把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教学有特色、科研有突破、思想政治教育富有成效的优秀教学部门。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