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临沂大学八位处长辞职当教授--让高校从“官本位”回归“学本位”

2015年08月28日 02:46  点击:[]

近日,山东临沂大学完成了新一轮专业技术岗位全员竞聘,8位具有正高职称的在职处长“辞官从教”,一心一意当起了教授。

“我评上教授已经7年了,但是由于长期从事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深入的教学和科研。这次竞聘,学校党委出台了导向教学和科研一线的优厚政策,促使我下定决心转岗。”已经在正处级岗位上干了12年、刚刚辞去社科处处长职务的 汲广运 教授对记者说。辞去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职务的 于兴修 教授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据介绍,临沂大学此次辞职的还有教务处长、科研处长等学校“要害”部门处室的“一把手”,能够让他们下如此决心辞去举足轻重的行政职位,足见临沂大学政策倾斜的力度之大。临沂大学以“导向教学、导向科研、导向高层次人才”为此次专业技术竞聘的基本原则,下决心要把高层次、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向教学和科研一线引导,为此,大幅提 高了 教授的津贴待遇。如教授最末位四级岗位的津贴每月也要比“处长”多20%,教授三级岗位每月津贴比“处长”多40%,特聘教授二级岗位的岗位津贴则是教授四级岗位的5倍左右。特聘教授一级岗位的津贴根据教授个人贡献大小,一般在150万元到200万元左右;贡献特别突出者,另外获赠价值300万元的一套别墅。面对如此巨大的“倾斜”,有能力的处长们纷纷弃官从教也就不足为奇了。

“临沂大学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内涵提升,而人才是最大的瓶颈,彻底打破‘官本位’思想,重新回归‘学本位’,让专家、教授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临沂大学才会大有希望。”学校党委书记丁凤云这样解释学校政策的初衷。

据了解,在丰厚待遇的背后,临沂大学的教授们也将承担更重的责任。以教授三级岗位为例,临沂大学规定,任期内必须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额定位次或者二等奖前五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额定位次或者一等奖前五位,获得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前五位或者二等奖前三位或三等奖首位;或者首位发明专利两项以上,并在实践中推广应用,创造经济价值1000万元以上。一位辞官从教的前处长表示,这些工作任务,对临沂大学教授们而言,也是全新的挑战。

短评

弱化“官本位”的有力举措

几年前,某地40位教授争1个处长职位的新闻曾引起强烈反响,引发了社会对“处长”“教授”待遇与价值的考问,学界对“学术与官位倒挂”现象深感痛心。临沂大学此次专业技术竞聘中大胆的政策倾斜,力度之大,可谓是高校弱化“官本位”的有力举措。

教学与科研是大学的两项基本职能。然而,近年来我国高校“官本位”现象日益浮现,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的方方面面,使得高校滋生学术浮躁之风,导致学术精神受挫、科研气氛受损,师生做学问、务学业的心劲儿大受影响。教育部一位副部长曾说过:大学的“官本位”倾向影响着学术的发展,大学作为时代和社会灯塔的作用也会逐步失去色彩。

让高校从“官本位”回归“学本位”,是我国高校提高质量、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现实要求。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早在1918年北大开学典礼上就曾倡言:“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是很高也很难的目标,亟须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采取更多的有力措施,引导高校更多的专家、教授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高高兴兴教学生,踏踏实实做学问,安安心心搞科研。临沂大学锐意改革,打破“官本位”、回归“学本位”的做法,深得师生之心,也受到学校“官员”的欢迎,值得提倡!

在破除高校“官本位”观念方面,全国各地高校近年来也创造了不少成功的经验。本报特设邮箱:jyb@gmw.cn,欢迎社会各界围绕临沂大学的做法发表看法,并提供新的报道线索与建议。(记者周华、赵秋丽 通讯员文锋)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